页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从优点开始

好些年前,在新纪元学院从事辅导工作。
每次和如湘进行个案督导时,
她总会问我:“你觉得自己做得很好的部分是什么?”
这样的提问,让我感觉到有些困惑。
毕竟,我之所以会要接受她的督导,就是因为自己有所不足,
需要她的督促。而她却尽然问我自己做得不错的部分是什么?

“当你习惯看见自己的优点,你才习惯帮助个案看见他的优点和资源。”
对于我的困惑,她回应到。“因为看到自己的优点,建立本身的自信。当再去探讨自己的不足和限制时,你就比较有能力去面对。因为你知道,自己并非一无是处。”

她的引导方式,对我的辅导专业成长,帮助很大。

离开新院,转换数份工作。
这样的上司下属的互动方式,也不再出现。

2015年,来到全新的工作环境。
昨天,参与第一次会议。
会议的一开始,主持人尽然说:
“在正式进入议程前,大家说说看这一星期,你觉得自己做得很不错的部分是什么?同时,也鼓励大家在倾听伙伴的分享后,及时表达你对他的欣赏。”

这样的互动,
让我感觉好像又回到那些年在新院和伙伴们互动的情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