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下山随记

转换生涯方向,犹如从一个山头走向另一个山头。在攀爬另一座山之前,掉头走下山脚,重新出发是必然的。

          走下山的心情,百感交集。“你确定要放弃攻顶?”、“为何要放弃早已熟悉的山路,走向充满未知的山头呢?”、“你可确定另一个山头的景色更壮观、引人入胜?”…..自我怀疑的念头,会不时盘旋在自己的脑海。“眼前的山头,你已失去热忱,再往前走,也只不过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那又何必呢?”、“曾自己尚年轻,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吧”…….偶尔,怂恿自己“敢敢来”的声音,又会在耳边响起。面对这两极端的念头,把自己弄得好累、好不踏实。

          决定走了!将早已书写好的辞职信递交给上司。奇妙的是:信呈了,心也随之安定、踏实许多。3月18日,正式告别“学生辅导员”一角。3月28日,正式迎接“社区辅导及培训员”角色。这两个日子,都不是偶然,而是自己特意筛选之:3月18日 - “生意发”、3月28日 – “生意发”。曾几何时,我变得如此的迷信、俗气十份!!?我不得不承认,当自己内在正向能量不足时,难免会想要籍由外在能量来给自己加持。(写到这边,我不得不要狂笑自己一番。)

          其实,真正告别焦虑不安的心,并非“生意发”。唯有坚信自己的抉择,不时想象成功攀上另座山峰的画面,才能够让自己安住于每一个当下,往前走。
           有时,这份安稳会因着听闻他人已成功攻顶而消失无踪。 “怎么自己会这样慢?!”,急躁不安的心瞬间升起。“成功“攻顶”了又怎样?你与他所攀爬的山头,截然不同,为何要比较呢?”我内在的天使语带勉励地说道。“再说,难道唯有成功攻顶才算有意义吗?为何不享受在攀爬过程中的每个当下呢?为何不放慢脚步欣赏山路两旁的花草树木,听听树林间的虫鸣鸟叫呢?”内在的天使,试着拓展我的视野,引领自己不钻牛角尖。

           立足山顶环视四周所需的时间,永远都不比耗在跨越悬崖、步行山涧小路来得长。唯沉住气,及时享受攀爬的每个当下,才能俱足伫立山顶、迎向朝阳的因缘!

献给独自上山或下山的你,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