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生活随想(54):如果不读书,可以吗?


今天,配合工作的需要,到芙蓉学校演讲。
30分钟演讲后,有一位学生留下,希望可以和我单独的交流。
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省思和探索,
我发现,我不喜欢修读的学校所修读的科目。
老师,我可以选择以自己的方式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吗?
老师,我可以依据现实生活的需要,来学习我觉得有用的知识吗?
老师,我可以选择放弃考试,但是透过自修,报读认为对自己有帮助
的课程来自我充实并提升自我吗?
老师,如果我放弃考试 - 考入大学 - 考张文凭- 到社会谋职,我是否
就无法成功呢?
Form 5的学生,会有这样的思维,实在让我感动。
能够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有勇气排除跟大队的思维,
实在让我为之动容!
将近20分钟的交流,针对他所提出的疑问,
我并没有给他一个很具体的答复。
我只是适当地引导他,让他知道,他的想法和决定,
可能要付出的代价和可能会有的收获是什么。
不回答,并不是因为我没有答案。
不回答,因为我发现他是个有想法、有行动力的年轻小伙子。
前方的路,会是如何。
我想,他可能有能力去面对和担当。
他是否会成功,没有人知道。
我想,成功与否,并不重要。
他,选择不跟风。
他,用行动来实践自己的想法。
这,已是成功!
祝福他!加油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