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生活随想(37):改变,就在那10分钟。


同学们一个个鱼贯地走进入讲堂。
大部分的同学显得无精打采、目光无神。
我以提问作为说明会的开头。
首先,请允许我问大家三道问题:
第一:你享受高中的学习过程吗?
第二:你觉得高中的校园生活过得充实吗?
第三:如果你现在是在学校混日子,你欣赏自己这样的样子吗?
每道题,举手的学生寥寥无几。
显然地,大部分的同学并不是如此享受高中生涯。
同学们,校园生活让你过得有点不耐烦,其中的原因很多。
也许,你们马来文的基础不好。
也许,你们对老师所教导的不感兴趣。
也许,你们无法跟进老师的教学步伐。
可是,不管各位的原因是什么。
我只想请各位想一想:这样无趣、毫无动力的日子,还想过多久?
演讲至此,我发现同学们的面部表情有所变化。
有些若有所思、有些双眼突然显得特别有神、
有些双眼聚焦在台前,期待我进一步的讲解。
当然,也有小部分学生低头不语,显得有点不在乎。
这一切的改变,只在10分钟之间发生。
这样的改变,最令我感动。
尤其是,当这样的改变发生在放牛班学生的身上。
因为,这一席话,可能改变他的一生。
10分钟的改变,是我热爱演讲的原因。
10分钟的改变,是我愿意长途跋涉,西马各个中学走透透的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