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生活分享(8):寻找职场Role Model.


大学毕业,到社会谋职时,
你最先考虑的因素是什么?
公司给予的待遇和福利?公司所提供的工作环境?
还是公司给予你发挥的空间?
我重视的是:能够给予引导的职场导师(Mentor)。
修学期间,我对“辅导员”的职务、如何待人处事,都停留在书面上的理解。
而且,课本上所提及的内容,很多时候又是以西方国家的情况为依据。
因此,当时身为辅导界的新手,我迫切希望能够找到一名资深的辅导员,
成为我的职场导师,让我有机会从实际的工作情景,去搓摩何谓“辅导员”。
踏入职场初期,能够到新院工作,是个缘份。
能够成为如湘的下属,则是我的福气!
将近5年的共事,从她的身教,我对身为“辅导员”有了新的理解和观点。
我不是问题专家,个案才是自己问题的专家。
我的出现是去Empower 个案,而不是让个案觉得他很无能,需要我的援助。
这样的认知,让我重新反思自己对辅导员角色的诠释。
虽然我是你的上司,可是我更看重我们的关系。
我希望彼此的沟通,是开放、一致的。
这些话语,不是1 Malaysia (只讲不做!),
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在工作互动上。
这样的互动关系,让我意识到个人的价值感,
不该受限制于职位的高低。
职位的不同,只是彼此所扮演的角色和所承担的责任有所不同。
这样的互动关系,让我可以自由的说、自由的想、自由的感受。
这一份自由,对身为一名助人者的我而言,很重要!
是的,踏入职场初期,早到好的学习楷模,很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