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渴望被看见

昨晚,到加影育华国中的路程中,
拨个电话给人在新山的外甥女,关心下她的近况。
“Hey, 薇臻。我是小舅。学校刚开课,课业和生活还忙得过来吗?”
外甥女今年初中三。是位懂事、想法也很能够和我表达其内在感受的孩子。
“ 还好啊!前阵子压力比较大。因为除了上课,还要赶场,到两个补习中心补习。一直都在和时间赛跑,有点透不过气!我担心这样的状况会影响我的课业表现。今年要考PT3, 我期待自己有好的表现。” 她有条理的分享道。
“那,你怎么处理呢?” 我耐心的问道。
“我慎重地分析这两家补习中心:何者对我的课业辅助较大?最后,我选择对我课业辅助较大的一家补习中心去补习。”
“这样的调整,对你的帮助是什么?”
“我发现,自己的休闲时间较充裕了,压迫感也随之消失。
在复习课业的过程也相对地轻松了”
“对于薇臻对课业的重视,并懂得适时地自我调整生活节奏,小舅很欣赏。”
我立即给她一个肯定。
“可惜,我的努力,妈妈就是看不到。要赢得她对我的肯定,不容易。” 她有点无奈的说道。
“我感觉到,薇臻很在乎妈妈的认同和肯定。” 我试着同理她。
“是啊!弟弟只要在课业上有些小进步,妈妈就会口语上肯定他。而我,就算是考获全班第三名,她也只是一声淡淡地 ”好“ 敷衍了事。”
“妈妈会有这样的态度,你的理解是?”
“这也只能够怪我过往的行为记录不佳咯。
可是,那已经是很久的事了。而我也做出了怎么多改变。” 她语带委屈地说着。
“妈妈会否是那种爱在心里口难开的父母呢?再者,会否因为你是大姐,妈妈希望你可以成为弟弟们的模范,为此给你设下更高的要求呢?” 我试着引导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眼前的问题。
“Emm, 我也曾这么想过。可是,要全然说服自己去相信这个说法,不容易。”
“薇臻,小舅问你:你相信妈妈是在乎和爱你的吗?”
“相信!” 她不假思索地就立马回复。
“小舅和你一样,也认为妈妈是爱你的!这个相信,很重要。它会成为我们最大推动力,让自己不断地往上和往善的方向成长。爱,有些时候,并不容易表达。可是,不表达并不表示它不存在,对吗?” 透过这段分享,
我希望进一步肯定她的内在认知是真实的。
结束交谈,看看手机荧幕上的数字显示 - 31:25。
能够有机会和外甥女有如此深度的交谈,我觉得好开心。
开心,是因为她对我的信任,愿意和我分担和分享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开心,是因为能够获得她的邀约,成为她生活旅程中的陪伴者,见证她在生活中的起起落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