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第三周Satir课程反思

团体动力的自我觉察 


如何让大部分的学员都投入大组分享是个非常考验带领者的能力和智慧。大组分享的用意,在于深化、丰富化学员们的学习。学员若能够在大组里分享自己在小组内的发现和所做的决定,将有进一步强化本身对该决定的承诺度。可是,要在大组里分享,需要勇气。他人的反应、自己的自我肯定、讲师的回应、组员的人格特质,多少会左右学员在大组分享的意愿。

对于学员在大组分享的参与,我的矛盾点在于:

对于积极投入分享的组员,我又爱又恨。爱,是因为谢谢他们的主动投入,避免大组分享出现太多Death Air的状况;爱,是因为他们分享的重点,契合当下的教学重点;爱,是因为他们的自我表露,多少也触动其他人的内心,影响他人也做更多的自我表露,进而丰富了彼此的学习内涵。恨,是觉得他们太轻易占用了大部分的分享时间,而忽视这段共有空间乃是属于大家的;恨,是分享者的内容,常常与此时此刻此群体无关;恨,是分享者的出发点,纯粹是在满足自己被群众看见的需要。

此课题给予我的发现和学习是....

讲师的身教和引导将影响学员们在大组里的表现。若我体现一致性的沟通,在感谢积极参与者对大组贡献的同时,也提醒他不妨将此分享时段留给他人。这样的表达方式,可能是较好的。可惜的是,当时的我,并没有如此表达,而是采用肢体语言(没有专注听取对方的分享;眼神趋向别处)来回应对方。

我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方式的原因是:-

1)这是个习性,不自觉的反应。我是个喜欢被看到,但又不
      是很喜欢自己拥有这个样子的人。因此,对于他人有此举
      动,我潜意识里就不屑对方的这个举动。
2)不想要直接停止对方的言谈。这是个不尊重对方的做法。
       可是,间接的抗拒,可能让对方更受伤。

对自己下堂课的提醒:-

1)提醒自己别让本身的议题影响本身身为讲师的角色和功
      能。
2)记得要感谢、肯定对方的参与,同时,多鼓励其他组员多
     加入分享。对于较少分享的组员的参与,要多做正向的回
     馈和肯定。另外,多用心听取组员的回应,并给予对方发
     自内心的回应。

2 条评论:

  1. 謝謝分享,朋友!尤其喜歡看你分享你帶領Satir課程後的反思,非常棒!瑞麗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的回馈。欢迎你针对我的分享,提出你个人的看法和感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