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求医惊魂记(一)

八月下旬,连续近3个星期,
每天早上起床清洗,从鼻腔中吐出的液体,都有血丝。

这是个不寻常的状况。我不能够轻视它所欲给我的讯号。
不久,我便到寻找专科中医诊断。

医生语带严肃地简述道:“ 可能是天气热,发热气。
我给你开一星期的中药,先服食。一星期后,再来复诊。”

接着,他略有疑虑地说道:“ 这个现象的确有点不寻常。
这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但我们先将这个疑虑排开,
你先服一星期的药,看看此症状会否消除。”

带着略为焦虑、不安的心情,
我走出医院。

接下来的每一天,除了定时的服食中药,
每天一早最关心和在乎的事情,
就是观察略带血丝的痰液是否依旧“报到”。

星期一、二、三、四、五、六、日。
中药服完,略带血丝的痰液依旧每天报到!!!

事态严重。

隔天一早,驱车直下到同善医院西药部,
看耳鼻喉专科。

我的专科医生是个文学医学兼具的贺家骏医师。
曾在星洲日报副刊拜读过他的文章。
对他的这一份背景的了解,让我对他多了一份熟悉感、
也间接对这段医疗关系多了一份信心。

听我简述症状,他二话不说,
就使用鼻腔探视器往我鼻腔内部一伸,
并透过外显镜头向我讲解我鼻腔内部的肌肉组织状况。

“ 鼻腔内部肌肉组织看起来的确有点怪、有些部分还略带红肿和出血。这样吧,我们后天安排一个切片手术,抽取鼻腔内部组织的样本,进行专业的病理检验,你觉得如何?”

此刻的我,不知该回复。
我只能全然信任他的建议。

“ 你不需要太紧张,你这样紧张会让我也感觉到有压力。
我说它有点怪,是鼻咽癌的可能性不大。做切片手术只是要进一步确认。” 

对于他好言相劝,试着要安抚我内在的不安,
我只能够意会,不能够发自内心的感到被安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