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电影里,遇见苏格拉底

昨夜,独自一人在家,
走进《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的故事。

故事中的男主角,是名大专机械操选手。
正出盛年时期的他,追求成功、物质上的欲望,
是他生活的最大推动。

代表国家出赛奥运会,并赢取奥运机械操金牌,
成为他人生的目标。

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他内心有所惧怕,
有时甚至会梦见自己在练习过程中所重伤,无法继续圆梦。

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角,是名智慧的油站修车老者。
他的出现,在于引导机械操选手反思生命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并能够以平常心、活在当下的态度去面对生命的起伏。

“ 赢不了奥运金牌,你的生命还有意义吗?” 老者问道。
“ 机械操是我生命的全部。在我还未学会骑脚踏车,我就已撑杆上摆动。我耗尽一生的精力和时间,就是为了要争取这份荣耀!我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他回答道。

“ 你的生命是为机械操而来还是为奥运金牌而来?” 老者再问。

“........,  不要问我这么玄且充满哲理的问题?” 他有点不耐烦地回答。

“ 得金牌是个结果,它都不在你我可以掌控的范围。你可能得到,你可能得不到。你可能会因为如此而常常会处在焦虑、恐惧、患得患失的状态。但是,若你享受操练机械操的过程,全然投入操练的每个当下,不管结果如何,过程中的你,时时刻刻都处在平静、喜悦的状态。它将有助于你远离焦虑、恐惧、患得患失的状态。你会有更好的表现!” 老者心平气和的回答。

这一句,不止对机械操选手说。
我也将它听进心中,不时反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