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Satir 课程的得着

阔别将近2年,重新回到Satir协会。
这一次,在琼兰、惠云和莲丝的配搭下,
联合带领Satir成长模式个人成长课程。

对于有机会成为此课程的讲师,
我珍惜Satir协会理事和Grace老师的信任。

经历数月的筹备,第一堂课终于在昨天如期进行。
这一堂课,我个人的体会和收获如下:-

1)欣赏大家(讲师团和小组催化员)的高度配合与默契。初
      次组军,但并没有很杂牌军的感觉。在课程进行过程中,
      彼此清楚本身所扮演的角色、大家不分你我,皆以学员学
      习的需要为出发点来相互配合。这样的感觉,真好!

2)欣赏学员们的开放度和全然投入的学习状态。这是个教学
      为辅、自我探索为主的课程。学员们的自我表露和开放度
      将左右学习的成效。短短1小时的热身环节,大部分学员已
      适应课程的进行方式,并愿意以坦诚分享、不断反思内省
      的状态参与在大小组分享和讨论。
      我也从聆听学员的成长历程中,有蛮多的启发和感触。

3)欣赏自己与学习历程的同在,并能够适时依据学习历程的
      状况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这是个蛮重视当下学习历程的
      课程。它不是单向的教学历程。教学内容和进度,需要随
      着学员们的学习进度、Here and now所提出的疑问、困惑来
      进行调整。我喜欢这种即兴演出的教学过程。我发现,只
      要我有勇气承认“我可能不会、我可能无法满足到你的要
      求”,并愿意善用当下教学场合所赋予的能量,教学历程将
      会是顺畅的。

4)我要改善和强化的部分如下:-
      a) 对内在冰山模式的“自我”需要有较深入的探究。发现在
          和学员分享内在冰山的“自我”时,本身的内在
          是“虚”的。
      b) 我需要对个别学员所关注的课题多加留意,可能需要多
          做笔记。这将有助于我更贴近他们的学习进度和需求。

期待下星期六的第二堂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