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看见原生家庭 ~ Satir 课程第二周

Satir个人成长课程,进入第二周的学习。
今天的主题学习是:原生家庭的影响 + 家庭规条 + 影响轮。

我从学员们的生命故事分享中的学习:

放下父母的角色,让我可以放下对一对男女成人的期待,
从人的角度去探索、了解和明白他俩。这一份放下,让我对他俩过去与我互动中所引起的不满、所造成的困惑与伤害,多了一份体谅和释怀。

这一份体谅和释怀,源自于我发现:
卸下父母角色的他们,和我一样,也是“人”,
尤其优点、也有其不足和限制。

X                        X                              X

生命坚韧力的养成,很多时候都来自于生活中所遭遇的挫折、
逆境和逆贵人。因为不愿承担挫折中所带来的苦楚,我们选择逃避、指责和埋怨,甚至将自己摆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可是,随着个人内在能力的提升及他人的鼓励,我们就开始愿意暂时离开受害者的位置,冒个险跨前一步靠近挫折,让自己看清挫折背后所赋予的礼物。这个举动,就是看见自身生命坚韧力的起点。


X                        X                              X


我从带领学习历程的体会:-

1) 教学历程可以多元创意,搞些花样,增添学员们的学习乐
    趣。可是,它只是开胃菜,并非主菜。如果将上课时间都花
    在增添乐趣,而错失有效地达致学习目标,那就有点本末倒
    置了。

因此,对于家庭规条的颜色纸贴的环节,如果能够让学员谈谈对于他人给予自己的颜色纸贴,本身的觉察和体会是什么,那就更好了。因此,家庭规条的教学流程不妨是:

讲解家庭规条 - 学员自写家庭规条 - 学员们互贴颜色贴纸 - 小组分享:对他人贴颜色贴纸的体会 - 分享转化定义 - 进入小组分享:谈家庭规条对自己的影响和如何转化。   

2) 扮演角色中的Doing 和 Being 拉扯。

成为课程带领员,我有需要Doing 的部分。它涵盖1)确保教学流程顺畅、2)教学目标达成、3)所讲解的内容,学员们都明白、4)及时解答学员们对课程内容所提出的疑问、5)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教学、6)确保自己所讲的没有乖离Satir的核心理念。

当然,只是Doing 的部分是不足够的。我还需要兼顾Being的部分。它涵盖1)与学员们当下的身心状况连结、2)适当地以口语和非口语的方式回应及同理学员们的当下身心状况、3)觉察学员们在每个当下的学习状态,并籍由能量的连结促进学员们对自己有更深入接触和探索。

我发现,要在这两者之间达致一个平衡点,或者同时“发功”,是个不容易的过程。我向问Grace老师:“ 怎么修炼到这个境界?”。 我相信她会告诉我窍门。当然,我相信她所传授的口诀和窍门,还需要我不断地经历这个角色的扮演,才有办法达到人剑合一的状态。毕竟,Practice make Perfect, r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