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透过冰山,接触内在。


萨提尔冰山探索自我成长工作坊
课后心得报告


选择去上此工作坊的原因

辅导专业能力的养成,除了不断增添本身的实务经验、常常阅读辅导书籍,另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透过内在自我反照的方式,来滋养辅导者对自己、他人和情境的觉察和反思。为此,希望透过此次工作坊的参与,能够给自己提供一个与内在自我接触、沉淀与反思的空间。

另外,曾上过杨教授的课程,对于她观察人的敏锐、透彻的功力,我非常敬佩。多年的辅导及禅修,使她能够游刃有余地将两个领域(辅导和禅修)的精华结合为一,并以她独特的教学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这一份功力,值得我亲临现场,做最直接的观察、学习。

再者,在任职新纪元学院时期,我就有系统地参与Grace老师所带领的Satir课程。从自我成长阶段、助人专业阶段,到实习导师,上了将近3年。我希望籍由另外一名大师级导师的视野,去认识、接触和明白Satir的学说。


个人在工作坊的得着


            内在冰山就如一面镜子,帮助我们更有效的观照和觉察自己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当下。Satir的内在冰山涵盖外显的行为、生存姿态、感受、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和存在我。从杨蓓老师的讲解得知,在这8个层面中,要数情绪层面最容易让我们觉察和意识到。一旦外境出现不顺,我们的情绪就会出现波动。一般上,我们甚少去觉察情绪波动背后的意义为何?我们都急着要往外头去寻找,导致自己情绪不佳的原因是什么。实际上,这有点是个不切实际、水中捞月的做法。


其实,能够觉察到本身有情绪波动,是个好现象。我们不妨籍由透过内在冰山来反观自省,从中接触内在冰山的各个层面(外显的行为、生存姿态、感受、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和存在我),并从中找到引发我们不舒服的导因。


很多时候,生活中的逆境,来自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如何拉近两者之间的差距,则将左右个人内在是否能够处在平静安稳的状态。为此,透过内在冰山的接触,我们得以接触期待的层面,并针对当下的期待进行转化,进而提高个人对自我当下状态的接纳。

就如Satir 所提及,转化的重点不在于调整外在,而在于提高个体对当下自我状态全然接纳的过程。同样的,个人的强大,也不在于我们有多大的力量去改变外在的环境。个人的强大,在于不管本身内在冰山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我们都能够坦然地接受。


            另外,针对人际关系的维系,杨蓓教授也有她独到的见解。她提及,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不能够一直停留在认知、思维层面去理解,而是要能够用心去感受和体会。在关系经营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对人、事、物充满好奇,并愿意以全新、开放和无染的角度去发现和理解。带着发现、不持续判断的心态与他人交往,将让彼此的交往较为自由、自在和有尊严。


工作坊所学在职场的应用

            面对人事上的冲突,我学习独处观照本身的内在冰山。唯有把自己的状况厘清,我才有办法将本身的期待、需要说个明白、清楚。另外,也带着好奇、不断去理解和发现的心态去明白他人与我的不同、差异。

            工作上,并非任何事情都会朝着自己所期许的在演变。面对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我需要提醒并学习如何转化,以便不被负向的情绪,左右本身在工作上的成效。

            适当的抽离,站在局外人来看待“我”是重要。两天的工作坊,籍由杨蓓教授的引导和分享,我对如何接触内在的自我,多了一个管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