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过年添新衣,好累?

好快,就要过年了!

给自己添新装,是迎接新年到来必办的一件事,
也是让我觉得最伤脑筋的一回事。
伤脑筋,是因为自认本身的服装品味不高。
伤脑筋,是因为不晓得那一种类型的装扮才适合自己,该怎么穿才不会导致个人的装扮和实际年龄差距太大。

身为家中老幺的我,我甚少有机会学习自我装扮这门功课。
大姐非常疼爱我。每次过年,她都会带着我到超级市场添购新衣。

可是,在购买新衣的过程,她甚少问我较喜欢哪一类型的衣服。我就如塑胶模特儿般,让她依据个人的喜好将不同款式、颜色的衣着往我身上套。只要套在我身上的衣着,与她的审美价值观没有太大的落差,给小弟添购新衣这回事,就算是功德圆满了!

“不需自己绞尽脑汁,也不需自掏腰包,就有人愿意花心思将我装扮美美,真好!”这是我当时的想法。为此,我从来不曾挑战或质疑大姐的做法。长期依赖大姐,导致我在穿着装扮的审美能力逐渐消失。

“ 阿兴,要过年了。姐给你一百元,你到超市去给自己添购新衣吧!”1993年的1月初,大姐口中突然杀去这句对白。

“........” 对于她突如其来的“放手”,霎时间,我不知该如何回应。步入高中的我,已知道要维护尊严,不可以在大姐面前撒娇:“姐,你帮我买啦!”

从大姐手中接过一百元,我硬着头皮,往超市的方向走去。
走进超市,面对款式多元、色彩缤纷、设计创意十足化并列在衣柜上的衣着,我不知该从何下手。

花了将近1小时多的时间,试穿了将近10多件的衣服与裤子,
离开超市时,我空手而归。
这是我生平独自一人购买衣服的经验。它给我的冲击蛮大。

自此以后,为了避免惨痛的历史重演,我开始学会观察。
看看身边的朋友怎么穿、看看自己所欣赏的人怎么穿、看看自己所尊敬的人怎么穿,观察与模仿,成为我学习自我装扮的不二法门。

可是,此方法也有其缺点。
曾经就有人告知我:“福兴,你的装扮有点老成。年纪轻轻,怎么把自己装扮成像Uncle!”
(唉!没法子,我欣赏的人大部分都是老师。)
偶尔,也会有人告诉我:“福兴,衬衫加棉织背心的穿法已落伍了。别在这么穿,会让中学生觉得和你有距离。” (唉,又是模仿惹的祸!)

经历长达20年的折腾与煎熬,我终于悟出一个道理:
装扮,只要自己觉得自在,那就好!
自在,是建立在对自己有足够信心。
信心,则建立在对自己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