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阿拉事件的反思

Puan Halijah, 她是我在UPM修读心理辅导硕士课程
期间的指导教授。在众多大学教授当中,我最尊重、爱戴她。
我也特别爱在课余时间,到她的办公室闲谈。

有次闲谈中,她看见我手中握着一本佛教课诵本。

她好奇地问:“ 这是什么书籍?”
“ 这是佛教课诵本,供我做早晚课用途。” 我回答道。
“ 早晚课对你的意义是什么?经文的内容又是什么呢?” 带着想要多了解的心态,她问道。
“ 对我而言,早晚课是个提醒的作为。提醒我,身为佛教徒,要常常忆念三宝、将佛陀的教诲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并以五戒作为言行举止的指标。” 不管她明不明白,我讲了一堆。
“ Emm,很有意思!那的确是个很生活化的信仰!” 
她回答道。

她如此正面且具肯定性的回应,
让我也开始对她的信仰产生好奇。

“那,回教徒为何一天要祷告5次呢?” 我好奇的。

“我们每日礼拜五次:晨礼(从拂晓到日出)、响礼(从中午刚过到日偏西)、哺礼(从日偏西至日落)、昏礼(从日落至晚霞)和宵礼(从晚霞消失至次日拂晓)。

晨礼:提醒自己这是个全新的一天,要好好过活。
响礼:自我反思,要善用剩余地半天,将工作的责任做好。
哺礼:提醒自己要放下工作,全心投入家庭生活。
昏礼:一家大小共聚,在一家之主的带领下履行信徒的责任。
宵礼:睡前反思,回顾自己一整天的所作所为。

“Ooooh, 原来如此!这也是个蛮有意义的信仰。” 我回答道。


2012沙巴亚庇巡回演讲期间拍摄~亚庇市区的水上回教堂

这一段的师生对话,我印象深刻。
带着好奇与尊重,师生俩相互分享各自信仰给予个人身心灵的启发和影响。

言谈中,彼此并不担心对方会排斥、藐视自己的信仰。

当然,分享过程中双方也并没有带着“传教”的意图。

对于长期生活在华人圈子的我而言,这段对话太重要了!
它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去明白另一个族群。
同时,它也提供一个机会,让他族也能够明白我族。

备注:大选将近,种族与宗教课题,难免将成为居心不良的政客炒作的棋子。我衷心地祝愿和期待,大家愿意以好奇、包容和分享地心态,去看待彼此在宗教信仰和文化上的差异。
殖民时期,英国人采用分而治之的政策来保住政权;独立56后的今天,当权者依然采用分而治之的手段,来分化各个种族,以延续自己的政权,真悲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