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有情有爱,自由自在?

好些年前,因为工作的因缘,
有机会接待杨蓓老师上爱FM电台的访谈节目。

走进电台的广播室,
眼前看到的就是这一行字 ~ “有情有爱,自由自在!”

不假思索,杨蓓老师立即反应道 :“不对不对!我不认同这段文字。
有情有爱,一点都不自由、一点都不自在!”

当时人生历练尚浅的我,对于她的立即性反应,
不做深入思考,一笑置之。


可是,在今天下午听闻蒋勋先生主讲的“伦理孤独”后,
回想杨蓓老师的这一番话,我突然间有很大的感触与认同。

因为对父母有情有爱,我们在做任何事情都会顾及他们的感受与反应。
因为对夫妻有情有爱,生活上的任何抉择,我们都选择以“我们” 为出发点。
因为对孩子有情有爱,父母愿意牺牲自己的享乐来培育孩子。
因为对同事有情有爱,在工作上,我们常常采取以和为贵、尽量避免冲突的发生。

每一段关系,因为有情有爱,我们都会不自觉地将“我”置之一旁。
对于“我” 的忽视,我们并不觉得有何不妥。
因为我们相信,此举动正突显我们的伟大、无私。

这样的信念,可喜可悲。

可喜。
当我们是在自觉与自愿的情况下采取此生活态度。
这样的无私奉献,是不思他人回报的。
因为,成就他人的过程中,本身即时圆满自我的历程。

可悲。
如果我们选择逃避去证实自己的存在意义和价值,
且希望透过依附在满足他人的需要来寻求自我认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