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放牛班的天空,在哪里?


         从我过去1年和学生的接触,我发现很多学生都不觉得技职教育是给差班学生就读的。我也发现成绩不错、中等的学生,在斟酌其未来升学方向时,都开始不再考虑传统的科系如工程、医学、会计等(除了自认精英或无法说服拥有高等教育水平父母的学生例外)。他们都对服装设计、美容、烘焙、酒店管理等科系产生兴趣。有些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的,甚至会向我询问有关台湾海青班的资讯(因为听说免学费)。看着他们如此认真地规划自己的未来,探寻适合自己的升学管道,我很开心。 

         
可是,一旦接触到成绩差的学生时,我的内心难免有点无助、不知该如何适是好。他们会跟我说:老师,我想读技职教育,可是我的马来文不及格。老师,我想读技职教育,可是该学院的入学要求有点高,我不符合。人家就是成绩不好,才要读动手动脚的技职科嘛!那间技职教育学院的入学要求尽然要我马来文及格,叫人怎么申请??”  听着他们吐一连串的苦水,我无言以对。 

         当我们的技职教育开始依据学术科程的方式来规划其课程内容、入学标准时,它可能会是一件好事。可是,这样的发展趋势,是否又是间接地也断了学术倾向能力不好的学生(不会考试,成绩差)之升学管道呢? 

         这是值得我们去探讨。这更是身为个具前瞻视野的办升学杂志者,需要透过专题呈现方式来激发大家去思考的,并引起大家关注的。当然,如果能够在撰写内容的过程中,也给予成绩差的学生一个正向的引导,举出成功且和他们很类似的例子来激发他们勇敢面对眼前的挑战,那就更趋向完美了。 

          我们没有要标签技职教育等同放牛班的学生。
     但是,放牛班的学生未来,我们不得不重视!

这乃是今天我与同事们在讨论如何拟定技职号杂志专题后,
有感而发的想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