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因为撒谎,真实的我不见咯!


好几个周末前,出席朋友的婚礼。
为了表示尊重,我特意选择穿上皮鞋赴约。
宴席结束回家,我就将皮鞋脱了,
顺手就将它放在太太的车内。

隔天上班,一如往常,
我穿着拖鞋、拿着袜子、公事包,
开着我的小蓝(Kancil),往公司的方向驶去。

车子开到靠近PWTC, 
我习惯性地望向车内前座的左下角...
咿!皮鞋呢?!!

不到5秒,大脑及时回应我:“在你老婆车上咯!”
我立马将车子往左边靠拢,在车子未经过PWTC大厦前,
快速转向左边的旁道,往妻子学校的方向行使。

车子驶进校园,看不见太太的车子,
拨打手机给太太,没人接听。

怎么会这样!!!
不到5秒,大脑及时回应我:
“ 你太太到其他学校监考,你忘了吗?”

那一刻,手机上荧幕显示 - 9.20am。
该怎么办?我总不能穿着拖鞋上班吧!

请半天假吧!看来,唯有这样。
可是,请半天假的理由是?

想了5秒....

就说父亲的小脚扭伤,需要送院治疗。
真缺德,尽然拿父亲的健康来当藉口。 

没法子,这是个比较合理、合呼逻辑的说法嘛。
我总不能跟老板说:“我的皮鞋丢失了,今天无法上班。这太儿戏,太荒唐了吧!!!这可能会导致老板对我另眼相看 - 连一双皮鞋都会丢失,我那敢再将重任付托给你呢?”

天人交战一两分钟,
我不断地说服自己,接受自己所编制的谎言。

5秒后,我发个短讯给上司:
抱歉,今早,父亲的小脚不小心扭伤,需要送院治疗。
我会在午餐前回到公司上班。

2分钟后,贴心又善解人意的上司回复:
OK, 先处理好你父亲的状况,不急着回公司上班。

90分钟后,我终于找到太太的车子,取回皮鞋。

回到办公室,上司关心的问道:
“ 你父亲的状况还好吗?” 

面对她那真诚关爱的眼神,
我不敢直视,深怕自己的双眼会出卖自己。

我简单的回复:“ OK, 还好。”
随后,就赶快回到座位上,假装忙碌。

不久,同事A跑来问:
“ 怎样,父亲的状况还好吗?” 

又是一个让我感到有压力的真诚关爱眼神。
当下的我,只好透过大脑的有意识提醒,
再次重说了一次的谎言。

为了避免自己忘了自己所编制的谎言,
为了避免再被其他同事慰问时而不小心说出真相,
我特意在当天的行事历上注明来提醒自己:-

今天,我请半天假,因为父亲的小脚不小心扭伤,
需要送院治疗。

而且,还用荧光笔highlight这段文字, 
加深自己对这段文字的印象。

Wow!!!! 说谎,真的好累!!!
为了要确保上一谎言是真实的,
我需要制造下一个谎言来掩饰它。
真的好伤脑筋。

再者,面对真诚关爱自己的人,要撒谎,
更是一件需要抹杀掉许多许多脑细胞、
许多许多良知的事情。

这一件小事,
让我发现到,说谎,并非我的本能、本性。

我希望,未来的日子,
我不要再用这样的方式来为难、折磨自己。


一再的撒谎的心,就无法如止静的湖水,如实的反映真相。
撒谎,不但让自己迷失,也让他人失去对自己的信任。

2 条评论:

  1. 天呀,是巧合吗?
    我昨晚没来由的忆起你曾到“心灯”给我们上某堂课,那时还不认识你。
    在课后的反馈单里,我写(不记得原来句子,大概意思):
    讲师真诚、恳切的个人经历分享深深感动了我,尽管其貌不扬,却那么有魅力。

    我们都非完人,你现在对自己的“撒谎”有这番省悟和表白,同样令人赞赏。
    祝福。

    回复删除
  2. 谢谢!

    虽然好久没见,但我都一直感受到你的存在。
    谢谢你愿意花时间看我的涂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