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看因?还是看果?

生活中,你将焦点集中在“因”还是在“果”?

有些时候,我会不小心,将眼光聚焦在“果”上。
那时候的自己,脑海里就会不断地浮现出一大堆的疑问:
为什么获得上司肯定和赞赏的人不是我?
为什么个案的改变没有如我预期般的产生?
为什么演讲结束后,听众们并没有报于热烈的掌声?

尾随着这堆疑问的,是一团团负面的情绪云朵。
有自责、有生气、有不满、有郁闷…
结果,我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让自己慢慢地播开层层的负面情绪云朵,
走出低能量的自我状态。

在陪伴自己走出这段历程时,
偶尔,会忆起开照师父在禅修营里的分享:
我们修行,要向母鸡学习。
孵化鸡蛋变成小鸡的过程,母鸡总是安然自在蹲着,
用自己的体温来孵化鸡蛋。过程中,它不曾用啄去敲打蛋壳,
试探小鸡是否已成型。
母鸡遵从自然法则,也相信因缘具足,
成果必然展现。

因此,只要它将焦点放在“因”上,
有耐心地持续蹲坐在草堆上,让自己的体温持续发挥功能,
小生命的诞生,是必然会发生的。
母鸡孵蛋的譬喻,
让我意识到将生活的重点聚焦在“因”的可贵。

选择看“因”,我们就会不断地寻问自己:
“我还可以做些什么?”、“我还可以学些什么?”、“我还需要改变些什么?
而这一连串的自问,是充满动力,且可能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
人生不断往更好的方向拓展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