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当佛教徒遇见基督徒


“叶先生,你的孩子不是读书的材料,你还是尽早为他办理退学手续吧!”

级任老师的这一番话,改变了他的一生。他不得不提前结束天真无邪的童年岁月,跳过青少年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时光,直接走进社会大染缸,为本身的工作生涯掀开序幕。从早期在杂货店当童工,赚取微薄的工资,到如今成为基督教会的事工,长达30年的工作生涯,他依靠出卖劳力来换取生计。

他,就是我的大哥。由于长时间在外工作,大哥和家人相处的时间相对地减少。不善表达、沉默寡言的性格,更使他与家人的关系疏远。可是,大哥依然扮演好身为长子的责任。每月所赚取的工资,他皆交给外婆,以补贴家用。另一方面,现实工作环境的压迫,更使他心智早熟,导致他与弟妹们的互动常常出现代沟。忙于寻找生机,更使他无暇陪伴弟妹玩乐。

为了拓展更美好的未来,在16岁那年,大哥决定投靠从事电源安装技术工作的堂哥,担任其公司的学徒。堂哥一家人性格随和、亲切,且是虔诚的基督徒。对于初次离家到外头工作的大哥,呵护有加,把他当作亲弟弟来看待。此举动让至小就很少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大哥感动不已。长期处在基督信仰气氛浓厚的居家生活,上帝的教诲也逐渐地走进大哥的心房。
            
     大哥改信基督教的事件,犹如一颗突发炸弹,把家里向来拥有的安宁气氛炸得面目全非。我家一贯信奉民间信仰。在我们眼中,基督教本来就是邪魔外道。大家都急着要和大哥争论,劝说他放弃信仰基督。在众多家庭成员之中,身兼父职的舅舅反应最为激烈。“有没有搞错!我是叫你去学手艺,不是叫你去相信上帝!你…….……..你尽然背弃祖先,去相信与你毫无血缘关系的耶稣!”。“家里历代都是信仰道教、烧香拜佛、供奉祖先,你却跑去信耶稣!如此忤逆的举动你怎能做得出手!?”除了不停的苛责,舅舅更公然地把大哥的经书、基督教义小册子丢弃到垃圾桶,严厉禁止大哥在家中摆放任何与基督教相关的物品。
        
     为了遵循基督的教诲,大哥毅然放弃跟随家里的一些风俗习惯。这导致大哥在家里的处境更为孤立、被排斥。当时,尚处青少年时期的我,更加无法接受大哥坚持不在母亲墓碑前上一炷香的原则。“那简直就是欺宗忘祖的行为!”。我的批判,也使到我俩处在对立的局面。家人重重的刁难和苛责,并没有使到大哥放弃信仰基督。沉默不语、默默承受,是他回应家人的态度。
          
         生命本质是无常的。人的思维会随着人生历练的增长而产生变化。对于大哥坚信基督的立场,我的态度也有所变化。如今,我已不采取极力反对的态度。相反地,我开始为大哥能够成为基督徒而感到欣慰。如此180度的转变,主要是我个人的信念、看待事情的角度有所改变。大学时期,我开始接触佛法,试着将佛法运用在日常生活中,修正本身的行为。学佛的经历,让我对宗教有新的诠释。宗教的本质,在于协助个人找到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信仰的本质在于提供一个价值观的参照,让人学会分辨是非对错,不轻易误入歧途,找到不断地向上向善的方向。
            
      放下宗教之间的差异性,从彼此的共同性里去了解,我开始能够以欣赏的角度去看待大哥所信奉的上帝。长期独自一人在外头工作,教会是大哥心灵滋润的码头。每周日出席礼拜,和教会朋友称兄道弟般的互动方式,不但让大哥心理需求(被爱、被关怀、归属感)得到满足,更使到他在生活上面对难题时,能够及时获得协助。基督教义则发挥防范的作用,让大哥得以在充满五光十色、诱惑十足的大都市里,出淤泥而不染。另一方面,长期到教会体验团体生活,更使大哥的性格出现变化。如今,他已告别沉默寡言、不善表达的形象。在教会朋友眼中,他是个敏感于他人的需要、乐于个人方便和没有居心的基督徒。
            
      我由衷地感谢上帝, 祂的教义为大哥的生命增添许多色彩!我也欣赏自己,能够铭记佛陀的教诲:不在宗教的表象去看待基督和佛教的差异,而是从信仰的本质去互相肯定彼此对缔造和谐共处的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