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讲座筹备过程中的孤独

写作和讲座,都是个孤独的历程。

讲座的历程,从接受他人的邀请开始。
一旦和邀约单位确认讲座题目、地点、日期、时间和听众群,
个人独自创作的历程,就掀开序幕。

首先,我需要拟定演讲所要带出的效果和目的。
接着,我就需要构思整个演讲内容大纲,
每一个重点需要举那些生活例子,
哪些生活例子比较能够引起听众的共鸣。
然后,在每个重点陈述结束之前,
该以哪句话作为此重点的总结,
以便它留打进听众的心坎,持久不退。

然后,针对每个重点,
我都会上网搜寻合适的图片,
以强化呈献效果。
毕竟,处在资讯工艺疾速发展的时代,
视觉型学习者是社会的主流。
大家对图像的敏感度,是相对的比文字来得大。

一场讲座的内容,我可能需要耗上近数天的时间来准备。
而这个准备的过程,也就是独处面对自己的历程。

这样的历程,我喜欢。
因为它提供一个独处、自我对话的空间。

这样的历程,我愿意。
因为能够透过本身的分享,能够拓展他人看待生活的视野,
乃一乐事也!

这样的历程,我偶尔会有点疲惫和泄气。
当发现本身所分享的内容,总是炒冷饭,缺乏新意时,
就会觉得自己在混日子。

不管如何,它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所以,唯有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