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遇见老人


            2000年,老爸因年迈,无法回应工作上的挑战而不得不从职场上卸下。二十多年独自一人在新加坡工作,老爸早已习惯独居的生活。他并没渴求子女们要常伴左右。老爸是个明白事理的人,他知道孩子需要出外讨生活。

虽然正值生涯开创时期,从小爱和老爸“哈拉”的我,也会在忙碌的工作行程中,特意抽空回乡,陪伴他。踏上回乡的路途,我的脚步是轻快的。想到能够和老爸相聚、话家常(虽然他所分享的内容一再重复)、到传统咖啡店品尝点心、到馆子里用膳….心情就特别的愉悦!

“年老的独身汉,很可怜。老来独善其身、没有家人的关怀,孤独一人过活,是很凄惨的!!”近来,这样的论调会不时从老爸口中说出。一旦我有段蛮长的时间没有回家探望他,他就会凑足硬币,然后骑着早已陈旧的老铁马,到离家不远处的共同电话亭,拨电给我。“阿兴,近来好吗?爸爸在这儿好好!工作还顺利吧?如果工作忙碌,就别回来….”,话还未讲完,他手中的硬币早已用光。过了一阵子,我的手机再次响起。“阿兴,下个星期五是公假,你会回来吗?”。“爸,我受邀到某个佛教团体进行辅导培训,无法回家…..”我回应道。“那,不要紧。你好好照顾身体,别操劳过度。不跟你谈了,硬币用完了….”老爸语气急速地说道。

当人的生命阶段来到老年,工作、赚钱,已不再是他生活的重心。内心深处,他多么希望孩子们能够多回家陪伴他。可是,另一方面,他又不希望孩子因为要拨冗探望自己,而耽搁了孩好好地打拚,创出一番事业的步伐。如此矛盾的心情,从老爸的来电和论调中显露无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