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迷茫VS强力主导

这两天,人在Mid Valley。
由于公司是Sure Work教育展的支持单位,
我受邀到现场带领两场升学规划工作坊、主讲两场升学规划讲座。

趁着活动空档,我到教育展现场逛逛。
穿梭于各个参展单位的展示柜台和升学咨询区,我还以为自己
正处于商业贸易展览区。

为了达到招生目的,各个参展的大专院校可说是全力以赴。
每所私立大专院校,都总动员其市场行销团队。
为了获得家长和中学生的青睐,
大家都花尽心思在布置和装潢本身的咨询柜台。
有者,更在展出摊位上建构楼台、设立享用下午茶空间免费递送糕点,
让家长一边享用糕点、一边收集升学资料。

教育展现场,人山人海。
我伫立一旁,随意观察会场内的人生百态。

有者,已有明确的升学目标。进入会场,
直接走到自己所属意的私立大专院校,
单刀直入地询问,解除内心的迷惑,并填写申请入学表格。这个群体,算是少数。

有者,在升学抉择上和父母的期待有所出入。结果,两代之间的角力,坦荡荡地在咨询柜台上演。父亲主动询问自己所属意的课程资讯,孩子沉默不语、给脸色,做无声的抗议。

有者,与女友结伴同行,抱着到Matta Fair逛逛的心情前来教育展。
对于每个柜台市场行销员所派发环保袋、升学传单,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有者,因自我认识不足,导致不知自己适合修读那个科系。手中掌握越多升学资讯,内心的迷茫和困惑感越大。因为,每个私立大专院校柜台,都极力影响他,说服他前来修读特定课程,导致他不懂哪个科系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

家长与学生们在升学抉择上的举棋不定。
私立大专院校招生团队的强力主导和明确招生目标。
眼前两极化的画面,让我意识到生涯规划教育推广的重要性!

福兴,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