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失落,因瞬间离去。

母亲,在我5岁时因病逝世。
那时候的我还小,对死亡还很陌生。
对于周遭一张张哀伤、哭泣的面部表情,
我不解、但内心有股莫名的恐惧。
当棺木被抬到义山、安葬与于墓穴里,
我才意识到死亡等于妈妈永远从我生活里消失。

初中三那年,身兼母职的外婆,
到亲戚家走动时,不小心绊倒,走了。
人在校园,放学后从表弟口中得知此事,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骑脚踏车急速地赶回家。
外婆直躺在客厅旁,亲戚们忙着为她盥洗,更换寿衣。
伫立一旁的我,泣不成声。
死神突访我家,在没有预告情况下将外婆带走,
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无常。

不到6个月,二哥过年后踏巴士回新加坡工作途中,
半途休息,因过马路到对面街享用夜宵,
不幸被迎面而来的车子撞上魂断公路。
半夜家中电话响起,得知此事,
隔天一早,运棺回太平火化,
面对丧子之痛,一夜之间,我爸突然间苍老许多。
那一刻,我许下一个心愿,要好好照顾自己,
绝不会再让他老人家经历第二次白头人送黑头人之痛。

中六那年,大姐得重病。
数月好,群医束手无策。
那一夜,我亲眼目睹大姐回光返照片刻,
随后她用力呼吸数秒,然后就咽下最后一口气,走了!
前后数分钟,躺在我眼前的,
从一个与他人有所联系到一个毫无生命力躯体。
瞬间,不管大姐是否准备好,
死神就是强行地将她带走。

逝者已去,生者尚寸于人世间。
每年的清明,伫立于他们的墓碑前,
除了缅怀逝世亲人与自己过去相处的点滴,
我也会因着彼此没有好好的告别,而心有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