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发现生命礼物

            个案是我生命成长的催化剂。每当接触个案之前和之后,你都需要花一些时间和自己接触,整理一下自己。因为,片刻的自我陪伴,可以让你从中发现到个案送给你的生命礼物,而此生命礼物既是你生命成长的催化剂。

         如此玄、抽象的说法,我不时会有所听闻。可是,身为辅导新手的我,对此说法总是保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看待。我是个喜欢忙碌、期待自己可以做很多、看到自己有很多成就的人。所谓的成就是需要看得到、碰触得到、可以获得他人赞赏的成果。完成几个讲座会、办完几场工作坊、上了几堂课、一星期供接了多少个个案、成功帮助了多少个个案……这些可以量化的项目,对我而言,就是成就。个案心境的转变(从辅导前的毫无希望到辅导后的重见曙光)是我评估个人辅导成效的指标,而这些我都能够具体感受得到。

        因此,对于接案前后的片刻自我陪伴,我总是显得意兴阑珊。我不晓得片刻独处需要做些什么?有些时候,我更怀疑自己是否借着片刻的独处让自己有机会偷懒。接案、接案再接案,这已成为我追求个人成就感的固定性动作。

        可是,我发现,不断地急于处理个案的问题、不断地接触个案的负向情绪,很累人。累是因为我一再把个人的心力专注在解决个案的问题上。累是因为我一再地付出自己的正向能量,而没有被个案的正向能量所滋润。“个案有正向能量吗?”。早期从事辅导工作的我,答案是否定的。我相信,如果个案有能量,他根本不需要来寻求辅导!因此,我成为的个案的充电机,要不断给个案注入正向能量。我需要引导个案看见自己的困扰,并希望他借着我的能量来解决自己的困扰。

       亲近Grace老师的Satir Model培训课程后,我对“个案有正向能量吗?”有了不同的解读。有的,个案是有正向能量的。只是,他因身陷于困惑的迷雾中,无法看清自己的正向能量。而身为辅导员的我,只需要引导个案再一次的与自我内在的正向能量接触,把它给散发出来,并运用它来扶持自己走出困惑。

         引导,不是教导。我需要引领个案去厘清自己的需要和期待。我需要引领个案发觉自己是如何一再重复无法让自己的期待得到满足的行为。我需要引领个案去接触自己过往曾有过哪些成功的经历。同时,我需要让个案知道,他积极努力地想要爬出困扰的泥沼是如何的让我为之动容。因为,我的感动和肯定话语,是他摆脱困扰泥沼的助力。更为重要的是,在引导的过程中,我需要清楚知道个案当下处在何种阶段,何种协助对他是有帮助的?哪一些目标是他能力所及的?哪一些引导是能够让他受益的?

         另一方面,辅导历程是两个生命相互影响的过程。个案所探讨的议题,可能会勾起辅导员本身尚未完全痊愈的伤口。处在急于协助个案解决问题的我,有意识到内在的伤口在滴血吗?我会不会不小心,就把自己的处理方式,应用在个案的身上呢?我会不会因个人抗拒面对该议题,而也不自觉地选择带个案绕花园而不正视它呢?我是否愿意走在个案的前半步,因意识到自己的伤口还为痊愈,而自发性的寻求辅导,正视自己的伤口呢?

         这一切,在接案、接案再接案的工作模式中,是无法有效地厘清的。我需要让自己有片刻自我陪伴,放慢脚步自我整理的时光。无法坦然面对自己、用心整理自我内在、看清自己并因发现自己的黑暗面而自动寻求治疗者的辅导员,是很难在透过辅导关系来影响个案也往内心审察,勇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和作出改变的。身教重于言教。个案所观察的,不是辅导员讲些什么,而是辅导员做了些什么。习惯横行的螃蟹妈妈,强硬教导螃蟹孩子要学会往前走,那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辅导,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有些时候,不止是辅导员运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个案的生命。也不见得一定是辅导员去协助个案。也许,有些时候,个案的生命历程,会变成一面照妖镜,让辅导员的脆弱面、不足一览无遗。辅导员的坦然以对、谦卑恭敬的接纳,将使这一面照妖镜产生正面的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