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给侄女的一封信

侄女,你好!

         上星期五的约会,我透过职业探索卡的运用,引导你探索中五毕业后的升学方向。将近2小时的探索过程,你的慎重思考、谨慎筛选、小心求证的态度,让我感受到对于未来的升学路,你是认真且在乎的。

        考完SPM,意味着中学生涯也将随之谢幕。一旦确认要修读护士课程,你必然要面对离家到外州修学的日子。小舅知道,游子的生活,你并不向往。你是位懂事、贴心和爱家的孩子。你不舍得离开父亲和外婆。你希望自己能够守护在他们身边。你的心愿,小舅怎会不懂呢?我想,若你父亲有勇气放下严父的面具,说出其内心话。我敢担保 - 他也是舍不得让你你一人在外独自生活。

         随着年岁的增长,你会发现到生活常常会出现矛盾,让你我不知该如何取舍的时候。为了充实自我,为自己的未来做更扎实的装备,我们不得不离开家乡,到外州留学。这本是件值得开心、且令人期待的一件事。可是,短暂离别所引发的乡愁,却可能导致我们裹足不前,一再考虑延后我们扬帆启航的时期。同样的,为人父母者,父母总是盼望孩子能够尽早学有所成,并有足够的能力独自面对自己的未来。可是,看着孩子的身影渐行渐远直到从本身的视线中消失,父母内在的落寞是身为孩子无法体会的。因此,在为孩子张罗远行留学的过程中,父母的心情也是悲喜交加的。

          侄女,你相信吗?这样的不舍虽然不好受,却是值得庆幸的。因为有爱,所以不舍。这份不舍,多少凸显出你俩深厚的父女情。因此,你对父亲的爱,并不会因为人不在而消失。相反地,出走,可能是你以另一种方式来回馈父亲对你的爱。籍由出走,让你有更大的空间,锻炼自己因对生活的能力、拓展自己看待事情的视野、强化本身的谋生技能,以便在父亲迈入老年时,自己能够有足够的能力,给予呵护与扶持。

         电话另一端的你,语带哽咽地与我分享你的不舍。我无言以对。无言,因为我知道你需要一个空间释放你不舍的情绪。可是,我衷心的祝愿你敞开双翅,飞翔宽阔的未来!


期待你展翅飞翔的
小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