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无关牛肉!

妻任职于全宿舍学校,全校的师生以巫裔居多。

身为华裔的她,算是学校内的少数。
这导致她不时会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获得适当的尊重。

今天中午,接到妻的来电。
电话筒另一端的她,语气略带不忿。
“ 刚才学校赠送饭盒给学校全体师生。可是,当我将饭盒打开,却看见饭盒内有数片牛肉。我拿着饭盒到负责派送饭盒的巫裔老师面前,希望她跟进处理。谁知,对方却很不屑地回答:“将它搁置一旁就好啦,何必大惊小怪呢?”。

让妻生气的,不是眼前的牛肉。
为人师长的她,仗着自己是学校的大多数,对于属于少数者的文化习俗,可以如此缺乏敏感,甚至于不在乎。这才是让妻愤愤不平的地方!

妻拨电和我分享此事。除了希望我能够适当地同理她的感受,她也想听听我会如何处理此事。

“ 不妨先检视下你与该巫裔老师的关系。若你俩关系基础不错,且彼此能够开放和坦诚交谈,你就将内在的感受和期待告知她。在表达的过程,尽量让对方知道你之所以如此在乎此事件,因为你希望彼此的关系能够在相互谅解、尊重的基础下持续成长。” 

“当然,在你选择走出这一步之前,也先衡量下对方是否值得你这么做。若对方是位自我种族优越感超强、常常忽视他族的存在者,你就免花心思、费心力在搓摩如何处理此事。我们就以悲悯的心情,看待她的无知就好!” 这是我给妻的回应。

不管妻后续会有何举动,
对于妻选择不息事宁人、主动发声争取自己
应获得尊重的举动,
我是欣赏且引以为傲的。

它,不是件小事。
不管你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还是土著,
当自身的文化、语言不获得同等对待时,
我们都要理直气和地去回应,争取!

唯有这样,身为大多数的族群,
才有机会学会以谦卑的心态,
与其他族群共生共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