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介入,智慧与技巧并重!

职场上,我对自己的期待是:不做制造事端、搞问题者,
而是要积极参与公司的建设,对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个人的想法,并协助思考解决方案。

为此,当意识公司在运作上出现状况,
不管它会否间接或直接影响到我的工作进展,
我都会主动介入了解,并在自己能力范围所及,
给予合适的帮助。

近期,我发现恰到好处的介入,
不但需要技巧也蛮考个人智慧。

在决定要介入之前,我常会思考:-
如何在介入的过程中,不让其他同事觉得你越界、多管闲事?
如何介入,才不会让老板觉得你是在刻意找渣?
如何介入,才不会让同事们觉得你在捧老板大腿、成为老板的应声虫?
如何介入,才会让问题有效解决、大部分人都皆大欢喜?

而在思考以上的问题时,我一定会事先确认自己介入的动机
是善意且以公司的权益为大前提的。
对我而言,“摆正念头以善为出发点”,这样的信念是重要的。
毕竟有了善的念头,后续的行动才不会造就恶的果。

因此,介入的第一个举动,我会先向涉及者说明我的出发点和用意。
让对方意识到,我是站在双赢: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基础,来介入此事。

这样的共识,有助于缩短彼此的距离、减少彼此的猜疑、
并促使大家放下小我的思维,从大我的角度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