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转化烦恼为菩提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生活中,我们常会与人相处。在人群中,有些人也许会是他人生命旅程中的导师,有些人则将扮演阻碍他人发现人性真善美的“障碍物”。当然,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不时期待指点迷津的导师能够常常环绕在自己
身旁。

     一般上,一旦生活中出现“障碍物”,我们都会感到惊慌失措。“为什么她总是以怨报德呢?”、“为什么我的善心却成为他从我身上榨取钱财的切入点?”。我们开始置疑:“哎,哪来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眼前的这些人,除了让人讨厌,哪来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可是,如果我们愿意放下自己的懊恼心,往深一层剖析,其实,他正是我们人生旅程中的导师。他的占便宜,让我体会到以善心、慈悲心对待走进我们生命里的众生固然重要,但是却不可忽视智慧在行善中的功能。缺乏理智判断的行善,不但不会累积福德,相反地,可能会造就更多的恶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