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回家吃团圆饭

自小,家里就没有全家人围桌用餐的习惯。
一旦饭菜煮好,大家就按照自己的生活作息自行用餐。
印象中,年除夕的团圆饭亦是如此。
小时候的我,也并没意识到一家团聚围在饭桌前吃饭的重要性。

大学时期的我,开始意识到除夕一家团聚吃团圆饭的意义。
虽然当时外婆和二哥已逝世、大姐与二姐已嫁为人妻,家里只剩下父亲、大哥和我,我还是渴望能够让家人相聚在饭桌前,享用团圆饭。

为了达成此心愿,我开始采取具体的行动。
我主动向婶婆请教烹调年菜所需的食材和 煮法、
亲自到菜市场采购、独自一人在厨房里切、砍、烧炒和煲汤。
用了将近2小时的时间,将4道“年菜”摆放在餐桌上,
3个男人(我爸、我哥与我),围桌共享团圆饭。

结婚后,更期待吃团圆饭。
我从主厨变成切菜、配料的小二。内子成为准备年菜的灵魂人物。
两人在厨房忙得团团转永远是比独自一人在厨房打点一切来得好。
团圆饭的人数也随之变成4人:我爸、我哥、我妻与我。

近一两年,二姐一家也开始到我家共享团圆饭。
张罗年菜的团队也随之壮大:我、我妻、2位侄子和1位侄女。
而事前的切菜工作、饭后的碗碟清洗也因之落在3位爱凑热闹的侄子女。
团圆饭的气氛也因人数的剧增变得热闹非凡。
饭后,一家大小围坐在电视银幕前,边享用零食、边观赏新春节目,
享受天伦之乐!

团圆饭的事前准备工作蛮繁琐。
可是,一想到一家大小共聚一堂享用团圆饭的那一幕,
再繁琐也是值得的!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