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劳资方关系的维系

任职于规模较小的企业,
让我有机会深入体会维系劳资关系和谐的挑战。

身为劳方的我,在规划拓展部门业务时,
我会期待资方会提供更多的资源(不管是在人力还是财力上)。
因为我相信若要多元化、提高服务的质与量,资方在资源的援助和增添是无可厚非的。
毕竟No Input, where got Out Put? 
那有不给马儿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快的道理?

可是,令我感到不解的是,
身为资方的另一方,并不认同我方的观点。
对资方而言,用最低的成本来赚取最大的盈利额才是王道。
在管理公司的历程中,资方总是在想,也激励影响劳方也
从这个角度去思考:Equal Input, High Output; Less Input, High Output; 
Increase Input, Double or Triple Output.

面对资方这种“歪”理,有些时候,站在较人性化一面的我会很痛恨、不屑甚至鄙视资方。
很自然地,“ 剥削员工的福利” 、“欺压员工”、“忽视员工的心声”、“没人性的资本主义”等想法就会浮现在脑海...而自己也因这些想法而导致个人的工作士气处在低潮,不想着手处理眼前工作。

可是,当本身处在正面能量较高的状态时,我会采取较积极主动的态度试着去明白资方的想法。
Equal Input, High Output, 它意味着我需要提高自己办事情的效率。
Equal Input, High Output, 它意味着我需要寻找更好器材、方法来缩短事情办妥的时间。
Equal Input, High Output, 它意味着我需要减少犯错`的机率,将修改犯错时间的花在提升生产力上。
太棒了!这样的思维,间接地就是在磨练我成为一名高效率、高成就、高价值的员工。
显然地,我要感谢资方愿意花精力来说服我,并提供相关的时空来煎熬、磨练并成就我!

对于资方的立场,我看待的角度和心态都一再改变。
而影响改变的向度,常常取决于我所关心的因素是否有获得资方的关注,
并给予合适、具诚意的回馈。
而资方的回馈方式和内容,多少也会左右我对资方的信任度,对企业的忠诚与向心力。

一旦信任度提高,我对企业的忠诚与归属感则会坚定不疑,
也较能够从正面的角度看待Equal Input, High Output!

备注:公司常年规划营交流过程的个人体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