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当目标遇见过程,真好!

昨天,偕同内子到Kepong的森林保育院
去踏青。

既然目的在于运动、感受汗流浃背的快感,
我俩如常地选择弃平坦山路而往山丘上行走。

行走至半途,内子突然心有感触地说:
“每次爬山,内心总是会有些体会.....”

走在前头的我,放慢脚步,静候她的进一步倾诉。

“ 每次爬山,我脑海就自然地出现这样的画面。沿着山路行走,我生命中的良师益友、亲戚和家人都会列队在山路旁,给我打气鼓励,叮咛我不要因山路崎岖不平难走而放弃!他们真挚的祝福令我感动。可是,我也知道,路在自己的脚下。若自己不愿意坚持、一步一脚印的往前走,别人的敲锣打鼓,也是徒然。”

这就是内子令我着迷的一面。
虽然是受化学专业训练出生,且还保留着其人生哲理
的一面。

她的分享,间接地也让我放慢脚步,接触内在观照自己在行山的这段历程有何启发。
我发现,我和内子在经营生活心态的差异。
在经营生活,我是个目标导向的人。这样的生活态度
也反映在爬山这件事上。
在行山的过程中,我行走得较快,眼前就只有攻顶成功这码子事。
我甚少放慢脚步,慢慢观察山间的植物、伫立抬头仰望天空。重点就是在特定的时间,完成爬山这件事。

内子的生活态度则倾向重视过程多余目标达成。爬山的目的不在于攻顶成功,更不是要达成每周运动3次,每次30分钟的健康指标。 行走在山径,她的眼睛会不时东张西望,看到一些叶子形状较特殊的植物,她会止步蹲下观望。有时,她会突然停在山径中间,伫立抬头仰望天空,深呼吸数回,感受大自然新鲜的空气。

“我享受和你在一起,行走在山径的感觉。” 
她的这句话,总会让我愿意放慢脚步,忘且攻顶这回事。

当目标遇见过程,真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