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职场价值观~两代的落差

2003年,步入职场成为社会新鲜人。
在应征第一份工作时,薪金的多寡及福利之优劣并非我最在乎。
我关心的是该工作是否能够提供一个有利于我持续修学佛法的空间,
并且让我有机会累积社区辅导机会的因缘。
为此,檀香寺成为我工作的第一个立足点。

2005年,我成功受聘为新纪元学院辅导中心的专任辅导员。
当时的我,也不会太在乎薪金的多寡。
我在乎的是该工作环境是否有助于我辅导专业能力的养成。
年多的社区辅导工作体验,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为此,我深切需要寻找一个有助于让自己充电、再受教育的空间。

回顾自己工作的第一个5年。
我发现自己和时下刚踏入社会工作的新鲜人很不一样。

身边好多朋友任职于企业人事部。
闲谈中,得知时下的社会新鲜人自己在应征第一份工作时,最先提出的疑问都离不开自己将获得的薪金有多少、公司将提供的福利有哪些等问题。可是,对于自己为何要来应征此工作、如何不断自我提升自己以便更有能力承担更大的责任等问题,他们总是无法讲得很清楚。

显然地,这是一群只关心收获,不在乎耕耘的新生代。
No Pain No gain已不再是他们的主流价值观。
他们比较推崇的信念是:在我付出或有所表现之前,
先看看你会如何善待我!
他们也相信,如果你不懂得善待我,我就不干活!
所谓:东家不打,打西家嘛!

遇见这些新生代,身为主管者特别感到头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