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派红包,列行公事?

每次过年,我喜欢和内人一起打点红包。
“这个红包是给Han Han的(内子大弟的儿子),祝愿他快高长大!”
“这红包是要给薇臻的(我二姐的女儿)。她今年就读中一,祝愿她课业突飞猛进!”
“这红包则是给爸妈。祝愿他俩身体健康、白头偕老!”
我俩一边欣赏红包外观的设计,一边压岁钱装进里头,一边将内心真挚的祝福装进,一边想像领取红包者的样貌。

派发红包给长辈或晚辈,我们也绝不马虎了事。
我们将两张椅子摆放在客厅。
首先,请父亲上座。
由二姐与姐夫、我与内子轮流跪在父亲面前,
向他拜年,祝愿他身体健康并将红包献给他。

接着,由二姐与姐夫上座。
孩子们下跪,双手拱辑,向双亲拜年并从父母手中领取红包。

最后,才由我与内子上座,
让二姐的孩子们下跪,双手拱辑拜年讨红包。

这样的拜年习俗,已迈入第二个年头。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相较于去年,大家今年的表现显得较自然、且不那么做作了。

对于这样的变化,我心升喜悦。
也许进行过程中有点传统、琐碎、花时间,
可是,我会坚持延续这样的拜年习俗。

派红包,不该只是列行公事。
它,是长辈对晚辈传递祝福的媒介。
它,是晚辈向长辈表示关爱和敬重的平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