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个案,是我成长的老师!

             一脸疑惑、略带忐忑不安的心,莫名奇妙地望着我,希望能够从我脸部表情找到一丝线索:“老师,为什么我今天会
在辅导室出现?”


伫立在我眼前的男生,是个典型的青少年。处在叛逆时期的他,需要更大的空间去认识自己、向往自由、不希望受约束….已迈入中年的父亲,则是以传统及权威的方式想要驯服他。面对父亲的高压管教方式,他以我行我素的策略,战胜父亲!而,父亲在毫无对策之下,带着躁急的心情,把SOS的讯号发向辅导处。


因为把他当做一个问题来处理,我忽略了他与我一样,需要被聆听、被了解、被接纳、被认同。结果,他总是小心奕奕地回答我的问题,深怕说漏了什么。而我,总是迫不急待地希望他赶快“自首”,认同我对他的问题的评析。然后,以极近感谢及佩服的眼神仰望着我:“老师,您真得好棒!短短20分钟,就看清问题症结所在。老师,我该采取什么策略来减少父亲对我的约束呢?”


很肯定的,我的美梦破灭啦!我所提出的建议和看法,他总是以“老师,我认同你的看法,只不过….” 的模式来敷衍我。如此的互动历程,历时约30分钟。我内心开始不耐烦、着急。本因心静如止水的我,为了要解决眼前的问题,而心生慌乱。当下,辅导室内,多了一名需要被协助的“个案”。


感恩此次的辅导历程!它让我学会谦卑,放下“问题解决专家”的高帽。毕竟,没有人喜欢自己被标签为有问题的人。更没有人希望在一个不被尊重、接纳和被聆听的气氛下,坦诚揭露自己的内心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