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工作营反思、回顾!

每年1、2月份,公司都会举办常年工作规划营。
此活动的用意,在于让全体员工共聚一堂,回顾、检讨去年各个部门的业务表现。同时,也籍此为全新的一年拟定业务发展目标。

为了避免大家受日常事务的干扰、更专注于进行回顾与规划工作,
公司一般都会到渡假村、酒店等地点进行此项活动。

今年公司的营运发展主题为:提升生产力、达致高效益!
为了激发全体员工对此发展主题的讨论和脑力激荡,
我们进行了“世界咖啡馆”的活动。
四个部门主管被安置在4个定点,并由另四名员工轮流到不同的定点与
不同的部门主管针对此发展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讨论时段结束后,4个部门主管将轮流向大家汇报讨论成果。

我喜欢此活动。它体现了民主、开放交流的组织文化。
员工是企业最珍贵的资产。企业是否能够蓬勃发展,取决于员工的素质。
企业所设定的发展目标是否流于口号,
常常取决于员工是否对该发展目标产生认同
并对愿意将之内化成为自己的职涯发展目标。
而此现象的形成,常常取决于员工是否获得足够的空间针对此目标进行
开放性的讨论,回馈。
当然,领导者以怎样的态度回应员工们的回馈,将左右整个互动的品质。
它也间接地凸显该企业组织文化的民主是伪民主还是真民主。

另外,为了激发员工们走出自身的安舒区(Comfort Zone)、勇于挑战本身的极限,今年的工作营还特意安排到Skytrex Adventure Park进行高空自我挑战活动。
对我们而言,高空自我挑战活动是个新玩意。当被告只进行此活动时,大家的反应都不一。
有者会采取质疑的态度(在高空走走跳跳就真的能够激发潜能吗?)、有者则采取任由摆布、听天由命的态度(还能怎样?这是老板的安排,我只好参与咯!)、当然,也有些则抱着开放、即害怕且期待的心情面对它。

深知大家都是高空自我挑战活动的初哥,老板只是预订了Little Adventure的配套来挑战大家。
所谓Little Adventure, 是高度最低、挑战和冒险指数最低,专为儿童、青少年或自我挑战与冒险指数偏低的成年人而设的高空自我挑战活动配套。此配套内的活动项目涵盖Flying Fox、Dragon Bones、Rabbit Flip Flop等高空挑战项目。

也真的很凑效,当天的活动,我们这班年轻力壮的大哥哥、大姐姐就真的被安排与两位儿童(在其父母的陪同下)在一个组别,一起进行高空自我挑战。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参与高空自我挑战活动。
对于我而言,它除了考验个人的冒险力,也很挑战个人的体力和耐力。
在众多挑战项目里,我特爱Flying Fox. 
能够向泰山般,籍由钢线的支撑,高空飞跃树林间,
体会展翅高飞的感觉,真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