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太好了,中五的她也关心政治!

一如往常,在回吉隆坡之前,我约了雪琳(大姐的女儿),
找个可聊天谈心事的空间,聚一聚。

这次聊天的重点有点出乎预料~谈大马政治。
刚中五毕业的她,政治这回事对她而言,有点复杂难懂。

“我爸蛮关心政治。为了确保我俩有共同的话题,我只好花些时间留意报纸的政治新闻。”
这是她开始涉猎政治新闻的初心。

“舅舅,为什么大家要出来集会?”
“ 他们这么大胆在Psy的演出前,向首相呛声Say No!难道他们不担心被警察捉吗?”
“ 这一次大选,会换政府吗?换了政府后,国家就会变得更好吗?”

她是个好奇、喜欢发问的女生。而我则成为她探寻答案的据点。

这是个机会教育的好机会。
我不想将焦点聚焦在她的提问上。
相反地,我希望她对:政治乃是管理大众之事有较深入、全面的理解。

为此,我给她分享了这样的譬喻:

每班都会有名班长。依照常规,班长是由全班同学推选出来。
班长的责任是维持班上的次序、好好保管班费并确保班费花在对的地方、并维护同学们的权益,对吗?

当班长表现不好的时候,全班同学可以推翻他,并重新选过另一名学生担任班长。
可是,若大家选择沉默,不去理会班长的表现,则将导致班长滥用自己的权益,将班费用在满足个人私利的身上。

试想想,在这样的班长领导下,班级将会有何后果呢?

关心政治的焦点,不在于聚焦在谁是首相?哪一个阵线执政?更非有哪名天皇巨星来为那个阵线站台?

关心政治的焦点,在于意识到你有义务去检视执政者的施政表现,
并有智慧的行使表达立场的权益。

就如身为班级内的一员,你如果不满意班长的表现,
你可以行使权益,透过手中的一票,将他推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