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球赛 = 教育?

好久没有参与羽球赛了。今午,重新披上球衣,和年轻小伙子,在球场上一争高低。当挂钟的分针指向50、时针靠近4时,内心血液开始澎湃涛涌。

走进球场,隔着羽球网另一端,是位不拘言笑、严阵以待的年轻小伙子。从他的眼神表情,我感受到的是:别想互相认识、更休想在球场上谈交情,在我心中,只想把你这个老头子拉下马,对于您是谁,我一点都不在乎!

球赛开始了!面对球场外观赛及嘶喊的同事及学生,我内心是平静、安稳的,一点心理压力都没有。“老师,你一定要赢哦!我看好你哦!”、“老师,别输得太惨哦!他的球赛经验比你丰富耶。”、“哎,别捧“鸡蛋”哦!“。。。对于这些声音,我一点都不把它们放在心上。在球赛未开始前,我已经不断的告诉及提醒自己:“福兴,enjoy the game, win or lose, doesn’t matter!”

带着轻松、享受每一个当下的心态,双脚不停的在球场上奔驰!对于自己一时疏忽而犯下的错误,我选择以鼓励代替责备。当对手打出漂亮的一球,我毫不吝啬的给予称赞、投于欣赏的眼神。

球赛,就在自我勉励、欣赏对手的状况下划上欢喜的句号!从积分的角度而言,我是赢了。可是,站在球赛进行的过程中来看,我与他都是赢家!球赛结束,他主动地走到我面前,一幅友善的面部表情:“老师,谢谢你的肯定!I enjoyed the game, I think you too!”

教育,不一定只限制在讲堂;教育,不一定要说很多!师生之间,在日常生活中的互动,更是解惑、授业及塑造学生人格的重要过程!

我由衷地祝愿,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学会以鼓励和欣赏去面对生活中的得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