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因为在乎,所以责斥!

每次受邀到学校讲课之前,我都会提醒自己:
以平常心看待学生的反应。我是讲师。讲师的角色就是影响、带动听众,而非被学生群的情绪反应所影响。

对于后半段的学生,我更要有耐心地、善巧的演说。毕竟,学术表现不佳,可能导致他们不那么看重升学规划,更对听讲座这回事兴趣缺缺。

我要站在学校老师的立场去思考。
老师愿意安排后半段的学生来听讲座,意味着老师并没有因为
他们是放牛班的学生而放弃他们。
老师不放弃,我就更没有理由弃之不理。
如果能够籍由我的讲座,激发起学生们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
那真的是功德一件!

可是.....可是....

今天到霹雳州某中学讲课,以上的正向思考,尽然被我抛到九霄云外。

讲课开始不久,数位坐在后半段的男同学不时高声叫嚣。
本着“打狗看主人”的基本礼貌,我不加理会,继续我的演讲。
(毕竟有数位老师在现场,我不想要当场指责学生,让老师们难堪)。

虽然间中辅导老师有出声劝阻,但是学生们并没将她的劝阻当一回事。
高声叫嚣的举动一再出现。

讲座进行到约15分钟,同学们的高声叫嚣越频密。
我无法持续演讲。
当下,我怒发冲冠、怒目直视、
语气坚定地望着坐在讲堂后半段的男同学们,


“ 请你们马上离开讲堂!” 

当场鸦雀无声。男同学们无动于衷地坐在那儿。

“ 我再说一遍,如果你不想要听讲座,请你马上离开!
  别干扰其他同学!!!” 


对于我突如其来发飙,
讲堂内的老师与学生们都有点意外。

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我无意要让在场的老师们难堪。
我的容忍,将助长学生们的无礼和嚣张。
唯有适当的责斥,才有助于教会学生何谓自律、何谓尊重!

讲座结束后,我主动向老师们致歉。
希望他们不会介意我突入其来的发飙。

时代变了,
以前的我们,就算在顽皮、爱闹,
也不会在外人面前丢自己学校的脸。

可是,现今的同学,
有多少位同学常常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避免自己的小错误而让校誉扫地。

不知耻,好可怕!






1 条评论:

  1. 所以說現在的學生很難教咯~~沒辦法~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