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修读博士?让我想想...

硕士班毕业至今,已有10年的光景。
这10年,间中有友人问及:“何时要在修读博士?”,
而我也会因为他人提醒,而思考成为博士的可能性。

我发现,自己找不到进修的冲动。
尤其是当想到要经历学术研究,撰写论文的历程,
我就更加裹足不前。

学术研究及论文的撰写,
不像在部落客抒写般自在、随意,
可以依据自己生活的体会、天马行空的涂鸦。

论文撰写是个有系统、严谨和消耗脑力的历程。

第一篇章:进行此学术研究的动机、意义和研究成果对社会的贡献。
第二篇章:过去有哪些类似的学术研究、它们所获得的成果是
                    什么、它们研究过程的不足在那里、过去的研究方
                    法和成果对你所欲进行的研究有何帮助。
第三篇章:学术研究的进行方式、所采用的工具、研究对象的
                    筛选方式
第四篇章:使用统计学里的方程式,针对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
                    析和统计。然后,有系统的透过图标、文字将研究
                    成果整理出来。
第五篇章:针对研究成果进行评析、讲述此成果对研究对象的
                    帮助、对未来有意进行类似研究的学者给予建议。

撰写这五个篇章,一般上需要耗上4 - 5年。
人生苦短,若尚未找到一个值得探讨的学术课题,
我想,我应该不会为了“Dr”这虚幻缥缈的头衔,
一头栽入这漩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