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原住民居所的反思

走一趟砂朥越原住民文化村,
让我对砂州原住民的生活作息、文化习俗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虽然,文化村内都只是展示各原住民所居住的屋子,
并无法很直接地让我们看见原住民的日常生活作息。
可是,我却可以从屋子内的空间设计和建筑架构,
窥探出各个原住民的生活作息。

我特别喜爱Bidayuh、Iban和Ulu族长屋的空间设计构思。
家庭是部落的最小单位。一座长屋,可容纳数十到尽百个家庭。
长屋内,依据家庭的数量,再切割小小的四方格子。
长屋外头则是走廊,共大家社交、接待外宾、商讨部落事务等用途。
这样的设计,不但满足“小我”的需要,也有助于建立部落内的“大我”精神。

再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观看Penan族的住所,
你可能会觉得Penan族是属于较贫困的。
其实不然。

Penan族是个忠于自己生活作息,
并能够分辨需要和想要的族群。
身为游牧族的他们,不喜欢长期固定居住在一个定点。
为此,住所的建构和设计,只要能够遮风挡雨就好。

Penan族不把个人的价值与屋子的大小画上等号的生活观念,
真是值得你我学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