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被“赞助”到中国学卖场行销?


签旅游社到中国游玩的配套,
应酬到特定购物中走动,是免不了的。

第一购物中心,卖珍珠。
内部装潢气派非凡。我们一行人到达,
就被安排到舒适的会客厅入座,还有茶水招待。

讲解员用了将近15分钟的时间,
找些能够拉近宾主关系的话题,
随后便开始hard sell 其产品。

不管她如何地和颜悦气的讲解,
我们大伙儿就是一副你有你说,我有我坐,喝茶、
吹空调的姿态。“ 何时可以结束?何时可以离开?” 
是我们更关心的。

大约25分钟,讲解结束。
我和内子走出会客厅,
到卖场外漫无目的的走动。

不到15分钟,
有位个子蛮高大的男人(可能就是该店的经理吧!),
剪着一头陆军头,从我俩身边走过,

“ 老兄,游购时间还未到,导游是不会带你们离开的。
我们赞助你们部分旅费。这是游戏规则,你就别急着走!!” 他一副“你还未消费!” 的嘴脸,语带不忿地说道。

他的“提醒”,源自于他有业绩的压力,
我可以了解。

可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招呼自己所“赞助”的旅客,
会否有点霸王硬上弓呢?

第二购物中心,是间中国茶专卖店。
会客厅的装潢优雅典致、古色古香,
一点都没有感觉到自己来到商场。

接待我们的是位穿着一身旗袍,
略带古典美人韵味、拥有大学茶艺学士学历
的女茶艺师。

除了分享茶的种类、如何保存茶、茶对身体的保健功能,
她也亲自示范如何泡茶,并让我们品茗。

当下的我,全神关注地在聆听她的分享。

炎热的下午,能够安坐在舒适、有空调的会客厅,
亲身目睹茶艺师分享茶道,并品茗她所沏的茶,
对我而言,乃是天上人间。

可是,不到数分钟,
这样的感觉就迅速地消失无踪。

眼前的优雅女茶艺师,转身一变,
变成一位急于向顾客销售产品的Sales girl.
“ 如果你买这个,公司会送你这个,不只送你这个,
还给你打八折。很值得买。就算是不喝茶,
也可以买来收藏,做投资用途。”

唉!该卖场的这样安排,太杀风景,
也太不专业了!

如果是我,我会维护茶艺师的专业形象,
不会让她变成Sales girl. 
销售工作,就交给销售员吧!
她可以伫立在一旁,以她的专业知识和形象,
来解答我们的疑问,达至不销而销的效果。


不错!!!
到张家界一游,间接地被“赞助”
在炎热的中午,到卖场顺道修学行销课程。哈哈哈哈! 


张家界的入口处

天门山

凤凰古城一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