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重点不是高档手机!


“ 小舅,爸买了Samsung Galaxy Note 3给小弟!”
交谈不久好,外甥女向我汇报此事。

我对手机款式不在行,只知道那是一台手机。
外甥女继续说:“ 爸爸很偏心,买了一台新币近一千的手机给他。”
我保持沉默。

“ 小弟向爸妈吵着要手机,并说同学们都有手机,且都是touch screen的!他也希望自己有台较高档的手机。” 她进一步讲解。 

当下,我觉察到自己内心有股莫名的火气!!!

二姐夫和二姐,赚钱不易。
为了一家的生计,二姐夫每天天未亮,就需要骑摩多车,
横跨新柔长堤,到新加坡工作。每天回家,都已是夜幕低垂之时。
二姐,为了帮补家用,除了要打理家务,还要到外兼差。

我生气,因为我心痛。
我心痛孩子不懂事、没有顾及父母赚钱幸苦,
只在乎满足自己的物质要求。

我生气,因为我不解。
是什么原因,导致姐夫和二姐,临可讨腰包满足孩子的无知需求,
也不愿意适时地教育孩子,让孩子意识到需要和想要的差别。

我知道,生气于事无补。
我也知道,我没有这个权力去教训二姐和二姐夫。
也许,在这件事情上,他们可能有本身的考量。

可是,我清楚知道:小外甥子如此的心态,要不得!

除夕团圆饭后,二姐的三位小孩都协助善后。
而,小外甥子自发性协助抹干碗碟。

机会教育来了!

我走到其身边,问道:“ 你知道,如果你帮小舅打工,负责抹干碗碟,1小时的工资是多少吗?”

小外甥子面有难色的看着我。(他知道小舅要训话了!)

我试着调柔自己的声调:“ 以一般的市价,那是1小时RM3.50。你知道,要做多少个小时,才足以让你添购手中的Samsung Galaxy Note 3?”

“ 不知道...” 他回答说。

“ 1小时RM3.50, 10小时RM 35, 100小时RM 350.....那就是大约要700个小时。700个小时除于24小时,大约就是29天。你需要站在这个位置上,毫无休息地工作29天,才能够赚取足够的钱,来购买手中的Samsung Galaxy Note 3....” 我语气坚定温和地向他解说。

“.......” 他脸部表情开始有点要变成 :_ _-(

“ 小舅不反对你拥有手机。可是,你为了要跟得上潮流,而不顾及父母赚钱幸苦,是小舅无法认同的行为!!!小舅据这个例子,只是要让你知道,为了满足你的需要,父母需要花多少的心力。” 乘着他还未哭成泪人之前,我先将重点告诉他。

“小外甥子,因为爱你,小舅才怎么说。” 
这一句话,我放在心底没说。

我希望,他明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