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有心,团圆不难!

小时候,家里并没有除夕夜一家大小围在圆桌上
吃团圆饭的习惯。

外婆食物烹调好,就安放在餐桌上,各别饿了,就吃。
由于年纪小,对于没有一家团聚吃团圆饭,
我也不觉得有何不妥。

外婆、二哥的相续逝世,
让我突然间很渴望能够一家人团聚一起吃团圆饭。
可是,碍于自己刚步入中学时期,
在家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大,
此心愿,也只能够深值内心深处。

就读大学至未婚前,
除夕夜前几天,我开始化身一变,成为煮家男人。
手中握着笔记本和原子笔,到婶婆家上即时烹饪课,
掌握基本煮抄技巧、和婶婆要了几道新年菜肴食谱,
便到巴刹购买食材。
下午6时正,准时报道厨房,One Man Show,
依样画葫芦,弄出3至4道的年菜,
一愿一家大小团聚吃团圆饭的心愿。
当时的团圆饭,只有3位成员:父亲、大哥和我。
这样的除夕团圆饭局,维持将近3-5年。

结婚后,家里增添多了一位媳妇
团圆饭的张罗,我不再需要One Man Show,
而角色也从主厨退居厨房助理。
付钱、提拿食材、剁切鱼肉料理、洗洗碗碟,
成为我在张罗团圆饭时的主要任务。
当时的团圆饭,只有4位成员:父亲、大哥、内人和我。
这样的除夕团圆饭局,因为太平老家厨房餐具不齐全,
只维持1年。
往后的好几年,除夕团圆饭,
都在太平的餐馆解决了事。

过去三年,随着自己在吉隆坡置产业,
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团圆饭这回事,成为我家的一大要事。
二姐全家的莅临和参与,更增添新春一家团聚的氛围。
张罗团圆饭的团队,也从小龙女与杨过(哈哈哈,自夸了!)二人组合,壮大到5人组合(二姐的大女儿、大儿子、小儿子、内人和我)。

内人依然位居主厨,而我则升迁至总协调的要职,
确保三位小瓜能够依据内人的指示,完成清洗青菜、
剁切鱼肉料理、洗洗碗碟、安排席位、饭后善后工作。
团圆饭的格局,也从过往的4位成员增添至9位成员。

有机会亲身经历这样的演变,我心存感恩!
毕竟,对我而言,新年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感,
就是看见一家大小,整整齐齐地围坐在餐桌上,
籍由品尝眼前的新春佳肴,共享天伦之乐!







1 条评论:

  1. 有时读着你的文章也能感受到你的幸福啊。 祝福你朋友。。。青松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