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Peace within, 身心和谐!


昨天,带着有点忐忑不安的心情,
去探访尚在养病的表姐。

会忐忑不安,不是没有道理的。
毕竟,和表姐并不是很熟络。
更何况,表姐受英文教育,不擅长用华语交谈。
而我则是英文词汇有限。

当精“华”碰上精“英”,
我真担心,彼此寒暄几句后,
就会出现:四眼相望,无言以对的画面。(那可是度秒如年哦!!)

等候于表姐家客厅片刻,不断在思考待会儿要谈些什么,
要如何慰问表姐,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题该分享....

不久,表姐步伐缓慢地走下梯阶,
在表姐夫的搀扶下,安坐在客厅正中的Sofa椅。
而我的座位,则在她的正90度左侧方向。

一眼望去,感觉她的精神状态比早期好。
身体也略比早期患病时长肉。

不等我开口,她就主动地分享她在养病过程的点点滴滴。
她所分享的内容极为全面:治疗初期的种种折腾、面对各种医疗方式抉择过程的不确定和不安、自己心理曾有一度处在极度的忧郁和消沉、如何被表姐夫无微不至的照顾而感动、如何开放自己,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他人给予的援助、如何学习以正向的角度看待自己的遭遇....她一边述说,我全然临在地听,并尽我最大的能力(和有限的英文词汇)去明白和重述她的分享重点。

因为用心、全然临在。我觉察到当下的自己是如此地与她同在。
而,表姐也因为我的专注倾听,而越讲越起劲。
当下的她,像是在叙述着他人的患病故事般,
一点自艾自怜的神情都没有!

“ 患病,让我得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我身边的人事物。你表姐夫,是上帝送给我最佳的礼物!很难想象,一位不曾下厨做饭的传统男人。竟然转变成一名有能力到菜市场辨别不同的菜类,准确地添购所需的食材。这一场病,更拉近我俩的关系。好多时候,我尚未具体说出本身的需要,他已猜透我的想法,并先身力行将它落实来满足我。我知道,他的内心也是痛苦和难过的。可是,他总是以正面积极的态度来看待眼前的挑战!他的乐观和积极,给我很多力量!”

“ 我知道,自己无法全然掌控身体的变化。可是,我知道,我可以选择采取感恩的心,来看待眼前的人事物!因为我选择感恩,并接受上帝给予我的考验,我不再让自己的心思聚焦在我得疾患的心理状况。”

在众多的分享中,表姐的这两段话给予我的印象最深。
她积极面对眼前挑战的正向能量,也感染了我。(当然,也直接地将我探访初期的忐忑不安的情绪一扫而空!)

对我而言,这不是一趟探病之旅。
表姐当下心理状况,一点都不像得重病者。

我深信,如此的心理状况,
的确会给予她的病情,带来正向的疗愈作用!

表姐,我衷心的祝愿你
早日康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