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婚姻生活中的第一个三角关系

父亲,壮年时期,为了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
毅然离开妻小,到新国当外劳。
将近25年,他独自一人在他乡生活。

父亲为人节俭,为了给妻小更好的物质生活,
他尽量减少个人在新国的日常开销,
居住在发展商因建筑工程的启动而临时搭起的三夹板木屋。
为此,他的居所常常会随着每项建筑工程的启动
和完成而不断地迁移。

这种游牧式的生活方式,
间接地也养成父亲不太在乎居住环境的整洁和卫生、
享受独来独往、不大愿意受他人约束和
不擅长于人我之间的give and take.

这样的生活态度,在他退休后依然持续。
孩子不放心他一人独居在乡下,希望他愿意迁移到都市与孩子同住。

“ 我还健壮,生活起居能够自行料理。独自一人生活在太平,多么自在。骑着脚踏车,到处溜达。偶尔,还可以到各庙会吃免费餐。这样的退休生活,多好!”
孩子的想法,他不认同。

2009年的某一天,意外发生。
他被送院治疗,左脚骨头有些爆裂,需要开刀。
出院后,父亲的行动已没有以往般敏捷。
此意外,更导致他不敢再骑脚踏车到处流荡。
他那自由自在、写意的退休生活,也随着此告一段落。

他无奈地接受我的安排,
随同我到吉隆坡居住,
告别独居与家人同住的生活。

我太太,其原生家庭蛮重视家庭生活。
她父亲是长子。每年过年,她家是家族成员汇集的据点。
这样的成长经历,间接地养成她在与人相处过程中,
人际关系界限的拿捏是得体、有分寸的。

父母虽然工作忙碌,但都会不时抽空陪伴孩子、
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面对的挑战。
父亲是个典型的传统男人,并不擅长和孩子们沟通。
母亲则是家庭关系维系的枢纽。
晚饭后,一家大小坐在饭桌或客厅畅谈,
是家中常会出现的画面。 

我父亲、我太太,
两个从来不曾汇集的生命体。

因为我,
处在不同人生成长阶段、拥有不同成长经历的他和她,
即将要开始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

到底,我父亲、我太太和我,
这样的三角关系,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1 条评论:

  1. 婆媳听很多了....期待家公和媳妇的延续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