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冲突?拿雨伞伫立一旁吧!

我爱我太太。

因为爱,所以选择努力去明白、了解对方,
也试着让对方明白、了解我。

可是,要促进彼此之间的
相互明白和谅解,有些时候,并不容易。

尤其是冲突涌现时。

我太太,不是位爱无理取闹的人。
这是我的福气,能够娶到EQ这么好的女人。

可是,当期待(比方说,我连续好几个周末都在忙着工作而没有抽时间陪她)落空时,她还是会发飚、生闷气的。

面对她当时的负面情绪,
好些时候,我是不知道该如何自处的。

试着讲道理?没用!
毕竟,是我理亏。我肯定是讲不赢对方。

打岔,试着说些笑话,或者扮个笑脸,
缓和当时紧张的局面?
没有,这只会加剧她的不满。
对她而言,这叫逃避。是懦弱者才会有的行为。

装着若无其事,进到家门,准备冲凉,
吃饭,看报纸,然后上床睡觉?
这一招,更不行。
长期接受训练要敏感于他人感受的我,
坚信有冲突、误解就要及时处理的我,
是无法让亲密关系里的冲突,搁置一旁,留到隔天
让它成为过夜饭的。

那要怎样处理呢?

如果,当天我的心理状态较佳,
我会想在脑海里想像这样的画面:
我拿着把雨伞,穿着一身的雨衣,
笃定安稳地伫立在路旁,坦然地面对大风雨的洗礼。

数秒后,我就走到太太身边,
坐在她身边,语气温和且带有歉意地问道
:“ 怎么啦,谁惹你生气?”

彼此的对话,我只需讲这一句,
接下来的发言时间,都属于她的。
当下的我,只需要将自己调到:“我拿着把雨伞,穿着一身的雨衣,
笃定安稳地伫立在路旁,坦然地面对大风雨的洗礼”的mode 就好了。

当然,这过程,也适当地透过简单地复述来同理对方,
且在对方情绪有点缓和时,给她拥抱。

然后,雨停了(情绪完全疏解了)。
我就会再重复她之所以会生气的原因、她对我的期待,
以核对我没有误解。
同时,我也会让她知道,我之所以近期会常外出的原因。
若的确是我不对,
我还是会认错。

结婚近7年,这样的处理方式,
还蛮管用的。

你,要不要试试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