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我与朱铭老师作品的相遇

当我知道朱铭雕刻大师在香港艺术馆有特展后,
香港艺术博物馆,就成了众多旅游景点中,
我觉得非去不可的地方。

第一次接触朱老师的作品,
是他在台湾艺术馆展出的太极石雕系列。
当时的自己,虽然并无法一眼就意会到该作品所要传达的意义,
可是,对于他能够在坚硬的石头,雕塑出太极的神韵,
我钦佩。

这一回在香港的展出,主题为“ 刻画人间”。
在其中多的展出作品,我特爱这一幅:



一对装扮成新人的男女,被关在木制的笼子。笼子的门已上锁。而解开门锁的钥匙在笼子的内头。

朱老师对这个作品的诠释如下:-

对很多人而言,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
婚姻会让一对男女失去自由。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婚姻的美满与否,不在外人的判断。
婚姻的美好与否,取决在选择要踏进婚姻的男和女。

没有人将这对男女强制的捆锁在笼子里。
双方如果不满意这段婚姻,可以选择走出笼子,
拿回属于彼此的自由。
毕竟,解开笼子的钥匙不在他处,它就在笼子里面。
只要你要,你可以随时打开!

这样的诠释,我喜欢。
有深度、很有启发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